读完《青铜葵花》后,我认识到了什么是苦难。书中主要讲了两位主人公青铜和葵花之间感人的故事,从中反映了他们生活中的苦,让我不禁泪流满面。
全书的前一部分我感受到了葵花小时候很可怜,她的母亲去世了,父亲也在不久后被河水淹死了,只得寄住在青铜家里。中间的一部分让我非常感动,我认为青铜是一个非常好的哥哥,他非常喜爱自己的妹妹也对她非常好,我也希望有这的哥哥。最后一部分尤其让我感动,甚至让我泪流满面。文中的青铜为了等离开他乡的妹妹,不分日夜地坐在草地上等待妹妹葵花的回来。终于葵花因想念青铜和他的家人,便坐轮船回来了。青铜也在同时,用尽平生所有力气,喊了一声“葵花”,与此同时,我好像听到了青铜那震撼人心的叫声!顿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心想:原来这就是爱的奇迹,一个不会说话的人竟为了另一个人,而会说话了!这位哥哥真好!
青铜与葵花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但厄运却不断发生。在青铜很小的时候家里就发生了一场大火,青铜因此不能说话,青铜父母的心血也在一夜间化为乌有。后来,葵花寄住在青铜家时,他们的生活更加困难,但他们却保持着乐观的态度。葵花来后,又发生了不少灾难和困难,如百年一遇的蝗虫来袭,种下的心血无影无踪;房屋被吹塌,无处生存;洪水灾等一个个巨大的苦难,让人不禁为他们的生活担忧。再想想我们,有书本读,有笔纸写,有电脑玩,有电视看……而青铜与葵花哪。不仅要读书,还要要帮父母分担一些任务,而且这么小就要接受一个个沉重的打击,真让我们些城市孩子羞愧不已。
《青铜葵花》真是一本影响我一生的好书,它让我深受感触,让我领悟到了许多道理。
阅读青铜葵花心得感想锦集二
善良,是人类的本性,它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就拿曹文轩叔叔写的《青铜葵花》这本书来说,我认为主人公青铜和葵花就是善良的化身。
青铜五岁那年,他住的村庄大麦地村被一场大火吞噬。他的家人幸免于难,可是青铜却变成了哑巴,这些年他吃的苦,一般人都忍受不了。青铜十一岁那年,大麦村来了一群人,自称干校,干校里有一名画家,就是葵花的爸爸,可是葵花爸爸有一次去画画却再也没有回来。正当葵花绝望时,青铜一家收养了她。收养葵花的四年里,青铜一家有悲伤、有欢乐、有离开、有复合……
以前,有一个朋友问我:“你读完了《青铜葵花》这本书,最喜欢青铜还是葵花?”我的回答出乎他的意料:“青铜家的那一头牛,因为那头牛憨厚老实,对青铜一家忠心耿耿。”其实,我感触最深是由于家里学费只能供一人上学,青铜宁可自己不读书也要让妹妹葵花读书。结果葵花很争气,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青铜那默默奉献,不惜牺牲自己也要为别人着想的精神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吗?
读了《青铜葵花》,我受益匪浅:曹文轩叔叔把青铜和葵花的浓浓兄妹情写得那么美,那么详细,那么纯真,那么令人感动。艺术源于生活,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仔细地寻找身边的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吧!
阅读青铜葵花心得感想锦集三
青铜葵花主要写了哑巴哥哥青铜和妹妹葵花生活在一个穷苦的家庭,他俩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妹妹葵花辍学去江南捡杏子,哥哥青铜每天去大街卖芦花鞋……
我读完这本书,觉得青铜哥哥很坚强,他虽然是一个哑巴,但他仍然在大街上卖芦花鞋,不怕人们笑话,为家里挣了很多钱。妹妹乘船去江南采杏子时,他就日日夜夜地在码头边卖芦花鞋,边等候她归来。
葵花妹妹很爱家,学校拍照她不愿用家里的钱,没有拍照。奶奶生病了,她想尽办法用自己上学的钱去给她看病,后来家里供不起奶奶看病,她就被着家人去采杏子,为家挣钱。
在家里,奶奶非常勤劳。为了青铜哥哥和葵花两个孩子的棉衣裤破了,而远门打工攒棉花,因此生病。去医院时,说自己没病,只是老了,不愿让自己用掉家里很多钱。
这本书讲的农村生活,其中的葵花妹妹从小为家攒钱,我懂得了从小要为家庭分担一些负担。从奶奶为他们做棉衣裤体深深体会到了爱的力量无穷大。
同学们,阅读吧,我推荐这本曹文轩的《青铜葵花》。
阅读青铜葵花心得感想锦集四
我一直不理解尊严是以一种什么方式存在,但这虚幻抽象的尊严,我却从青铜奶奶身上实实在在地看到了。
奶奶的银丝向来梳得整齐,装束向来穿戴整洁,是大麦地最受人尊敬的老人。奶奶很爱青铜和葵花,这是我对她最深的印象了。奶奶就是这样一个人,有一副傲骨,有一身正气,和青铜一样坚定。尊严成了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临走时她也是带着尊严走,带着一身正气走。
作者用不多的笔墨来描述了这样一个老人,但我们却能清晰地看到一个穷人的傲骨,那种高傲不屈的风骨:在沧桑的时代和贫苦的家境之中仍保持着她那淡定的优雅风度。
当你扪心自问,面对将要到来的充满恐惧与未知的苦难时,我们是否能保全自己的尊严?让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英雄,看看他们的抉择吧。
鲁迅在艰难的时刻不接受外国人的施舍,体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瞿秋白在刑场上拒不低头,保全了共产党的尊严;布鲁诺宁死不屈,保全了一个科学家应有的尊严……古今中外,无数人为这尊严战斗着。这近乎用生命换来的尊严就好使脊梁骨支撑我们民族的变更,中华儿女用这可贵的尊严建设我们的国家,使它繁荣昌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这是文天祥教会我们的,如今在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仍需要这种气概,这种民族精神。而作为一名初中生,更需要这种精神。因为失去了尊严,人就变成行尸走肉
尊严就是铜墙,坚不可摧;尊严就是人格,不可丢弃。我们有尊严,活的傲骨凛然,我们要尊严,行得无怨无悔。
人就是为了尊严而存在,我们的生命因为尊严而至高无上。
阅读青铜葵花心得感想锦集五
我们生活在现代,一个高科技涌现的时代,因此,同学们的童年都是幸福的,美好的,很少吃苦,所以更害怕吃苦!曾经的我也这么想!但是《青铜葵花》这本书,告诉我物质上苦,精神上未必苦!生活上苦,人未必会不快乐!原来,苦,有时也是甜的!
《青铜葵花》这本书讲述了城市小女孩葵花先苦后甜的经历:幼儿时失去父母亲,后鬼使神差的被青铜一家领养。其实她完全可以选择大麦地村最富有的嘎鱼一家。但这可能就是缘分吧!他在青铜一家所受的苦都是甜的。苦的是攒的钱只够青铜和葵花其中一个人的学费,甜的是哥哥费尽心思把上学的机会留给了葵花;苦的是房子被大水冲垮了,甜的是他们又可以住一个好一点的房子了;苦的是在新屋盖好之前家里为了省煤油而不点灯,让葵花总是寄人篱下的去蹭别人家的灯;甜的是后来他得哥哥给她捉了萤火虫当灯,那是大麦地村最亮最美丽的灯。
其实不光是书中,我们生活中,苦也有时是甜的。虽然我家不是特别富裕,穿的衣服不是名牌,有时甚至还是地摊货,但是我的成绩好,能让爸爸妈妈引以为傲;虽然我们不可以总是去一些高级餐厅就餐,但是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围在一张桌子上其乐融融的吃饭,那是再好不过的幸福了;虽然爸爸妈妈不能够处处满足我的要求,但是他们可以抽出空闲的时间来陪我,让我有一个美好的童年,也让我的童年没有一丝一毫的孤独、失望和遗憾。
物质上的富有不如精神上的满足,有时苦真的是甜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