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这个周末我认真的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老师在教育过程无私的付出和无奈的选择以及孩子们心中那种童年天真的渴望。更懂的了该用怎么样的方式去引导小孩去面对学习和融入周围的生活。在巴学园里让小豆豆从一个调皮、淘气、任性、多变的孩子变成了一个热爱学习、关心别人、懂得尊重、心地善良又单纯快乐的孩子。就像校长先生说的“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家长在小孩成长过程正确的引导、把握端正的学习态度、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最重要的,而不能一味的盲目追求成绩。
因为小豆豆上课过程中的调皮、无知、不尊重才不得转学,侧面也反应了老师教学过程的心酸和无奈。来到巴学园面试,见到校长先生孜孜不倦的聆听小豆豆不厌其烦的诉说给小豆豆带来了学习的动力、信心和热爱。在这个学校可以上课不固定位置、不固定课程表、可以随意画画、可以爬树、为了看新的电车可以到学校露营、这些新鲜的事物让小豆豆培养了热爱学习、热爱学校、团结友爱的热情和动力。在巴学园这所特殊群体的学校里让小豆豆不仅仅学会了知识更懂得了怎么样做一个懂事的孩子怎么样去对待身边的人。泰明的离去、洛基的离去真真实实的反应了小豆豆的改变。校长先生为了给有缺陷的孩子培养自尊心特别设计了不同的比赛科目,这是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孩子们的热爱。所以当别的学校孩子们说这所学校是破学校的时候,巴学园的学生会大声说这是一所好学校。
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当第一次看到书名《窗边的小豆豆》时,以为这本书会是描述不那么调皮,反而是比较内向的一个孩子的书籍。看了简介之后,发现自己理解错了。这本书的作者是黑柳彻子,她用第一人称回忆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即淘气调皮的孩子——小豆豆。文中,小豆豆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一个朝气蓬勃、天真烂漫、十分懂礼貌的小朋友,虽然故事开始的时候她被学校开除,被认为是一个“坏孩子”。比如上课不停的开关书桌的盖子,在学校不好好读书和“宣传艺人”聊天……但在进入巴学园后,这一切都改变了。小林校长用他的环境、言行、各种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爱、平等、秩序。
故事里面的很多情节会让我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生活,那是一段纯真的年代,每天都会有新奇的想法,每天都会给自己的未来定一个不一样的目标,然后又因为不喜欢而不停的改变。小豆豆也有很多的想法,想着当售票员,还有广告宣传员等等,我觉得那是一个孩子对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的新奇和期待。小豆豆加入了新学校后,遇到了以为好校长,他会用整整四个小时倾听她的心里话。在巴学园的学习少了很多束缚,电车式的教师,没有固定的课程表,散步、、、、、、小豆豆还有一位非常宽厚仁慈的妈妈,当得知小豆豆被学校退学时,并没有生气,而是默默的寻找新的学校。当小豆豆把衣服弄破后撒谎说是其他孩子在背上扔刀子,妈妈虽然不相信但是也没有特别责备,体谅小豆豆是因为太在意这个衣服不愿意弄破所以才编一个借口。妈妈的理解对于孩子来说是很大的肯定。
不管是在巴学园,还是在家里,因为有理解和肯定,所以小豆豆能够一直快乐的成长。童年意味着快乐,学校不仅是给与孩子知识的地方,更是教会孩子做人的地方。当小孩子只会单纯的学习的时候,大家是否该反思,我们没有权利剥夺他们的童年。小林校长,他对幼儿教育有独到的见解:他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他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孩子。他不会阻止孩子们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们刻意的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努力的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
对于孩子教育,不可能每个人都是小林校长,但是我们能够努力去更好地关心孩子,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从他们的视角和位置出发,用心去感受他们的想法。对于他们的理解和肯定,我相信在他们以后的人生路是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