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神秘岛》的书这本书,让我在生存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神秘岛》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著名的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它讲述了: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有五个被困在南军城中的北方人,趁着一次偶然的机会,乘坐热气球逃了出来。但不幸在中途遭遇风暴,被抛弃在太平洋的荒岛上。这五个人并没有气馁,他们以团结的力量和智慧,以惊人的毅力,在这座被他们取名为“林肯岛”的荒岛上生存了整整4年!在这期间,他们还挽救了被格兰特船长罚在另一荒岛上的罪犯。最后,他们登上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指挥的“邓肯号”游船,重返祖国的怀抱。
读完了这本书,我惊叹不已:在一座一无所有,甚至与世人隔绝的荒岛上,他们是怎么活下来的?其实,他们就是靠着他们顽强的生存能力生活下来的:
知识面广。当他们没有食物时,是少年哈伯为大家介绍了石蛏,锦鸟,松鸡等食材;当他们没有火种的时候,是工程师史密斯用凸透镜的原理,让住处多了一丝温暖:在哈伯中弹得病时,是记者斯皮莱想到了用奎宁来治疗他的方法······
无所畏惧。当许多凶狠无比的强盗登上了“林肯岛”时,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查看海盗的人数;当海盗们发起进攻时,他们又勇敢地与他们战斗······
想到这,我不禁感叹:《神秘岛》真是一本活生生的生存手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