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但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
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那曲折的情节中暗藏着人们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在经历了日复一日个性受约束的日子,廿一世纪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在现在,即使是将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般那般的约束。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
然而,目前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一些价值不大的东西所束缚,却自得其乐,还觉得很满足。经过几百年的探索和发展,人们对物质需求已不再迫切,但对于精神自由的需求却无端被抹杀了。总之,我认为现代人最缺乏的就是一种开阔进取,寻找最大自由的精神。
在厉尽时间锤炼的《西游记》中,竟深深蕴含着新世纪人们最渴望的自由精神……我更明白为什么它能够传承至今了。
四大名著学生读后心得锦集二
一部含笑的悲剧。《红楼梦》不只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活,而且还大胆地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他们的种种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它不单指出这一家族的必然崩溃和死亡,同时也暗示了这一家族所属的阶级和社会的必然崩溃和死亡。
曹雪芹笔触下所创造和热爱的主人公是那些敢于反判那个垂死的封建贵族阶级的贰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牺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是封建社会的虚伪道德和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一边是木石前盟,一边又是金玉姻缘。一边是封建社会下必须追求的功名光环,一边是心驰神往的自由之身。曹雪芹笔下的《红楼梦》为我们展现了这场无声的较量。
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悲剧爱情故事浓缩了这场较量的全部硝烟,“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质本洁来还洁去”,在面对封建礼教下的种种迫害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付出为代价,质本洁的追求始终不弃。
我们感叹贾、林两人爱情的悲剧的时候,看到了造成悲剧的一个重要因素:林黛玉的清高的个性,她的个性与当时的世俗格格不入,无法与社会“融合”,她的自卑情结正是她自尊的体现,也是她悲剧的开始。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假假真真,让人琢磨不透《红楼梦》中的一切,林黛玉作为灵魂人物,她与常人不同,她就是她,一丛清高孤傲的、孤芳自赏的空谷幽兰。林黛玉的自卑情结是命运所赐,也以此写成了她的命运。
《红楼梦》博大精深,常读常新,人人有感,次次有悟才是它的不朽魅力。
四大名著学生读后心得锦集三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读了水浒传这本书后,我认为这是一本是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它真实地描述了北宋时期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炉火纯青的社会历史画卷,说明造成农民权益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
在书中,奸臣当道、贪官横行的北宋,一百零八位好汉各有不一样的原因和情景,先后聚义,纷纷被逼上梁山,扯起“替天行道”的杏黄大旗,劫富济贫,走上反抗的道路:“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粗中有细,十分直率,却侠骨柔情,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官府的剥削而生活不下去,在“智多星”吴用为“托塔天王”晁盖献计,联手智取生辰纲;武松出身贫民,他疾恶如仇,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最终造反;宋江三打祝家庄;英雄排座次;大闹大名府,大败高太尉,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
卢俊义、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呆自杀,与宋江葬在一齐。读了这本《水浒传》,使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传》又是一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它展示了北宋的政治文化与社会景观,将当时各个阶层人们的生活面貌囊括其中,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梁山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及统治阶级的罪恶。林冲、呼延灼、关胜等朝廷官员一心报效国家,却被奸臣所害,可惜!
宋江为了当朝廷命官而不惜牺牲曾多次出生入死的结拜兄弟的性命,最终落得被朝廷奸臣毒死的下场,真是死有余辜,活该!《水浒传》不单以情节的生动紧张取胜,还有较丰富真实的细节描述,它确实是一本十分耐人寻味的好书。经过看《水浒传》这本书,使我更好得领略到我国古典文学名著的艺术魅力,让我更加喜欢看古典文学。
四大名著学生读后心得锦集四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如宇宙般奥妙神秘。而四大古典名著就好比这宇宙中的四颗明星,而《水浒传》是其中不可缺少的独特的一部分。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作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作者施耐庵。他笔下的水浒深刻反映广阔的社会生活,和当时社会的眼光不同。在历代封建专制统治者眼中,造反都是大逆不道的,“造反”者都是杀人放火、抗拒朝廷的叛徒坏蛋。但他却反其道而行,为那些所谓“造反”者树碑立传,并渲染他们豪侠仗义、除暴安良的英雄壮举,使他们成为读者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他还创作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如:武松、林冲、鲁智深等一百单八将,在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将领便是黑旋风李逵了。
李逵生性急躁却正义忠心,同时也很有孝心。我还记得当李逵误以为是宋江强抢了刘太公的女儿时,李逵万分愤怒,跑回梁山泊,还砍倒了“替天行道”的杏黄旗,要拿宋江问罪。当他发现宋江是被贼人诬陷时,他负荆请罪,并救回刘太公的女儿,杀死牛头人贼人。从这件事,我看出李逵的急躁正直的个性。而在他为母取水后发现母亲已经死于虎口,气得李逵一举杀死四只老虎(包括两只小虎),为母报仇。这件事又看出他对母亲的孝。
从这些好汉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正义、忠心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品质。而这些好汉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独特的个人魅力更吸引着我们,给予我们榜样的力量。从对整个故事发生的年代、高俅等小人的嚣张也可对我们建设未来美好城市提供了反面素材,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探究。
四大名著学生读后心得锦集五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读了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
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这本书当中所描述的几个英雄人物。
国家的统治需要忠臣,需要一个能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这就是诸葛亮。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鞠躬尽瘁。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七擒七放孟获,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
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雄。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说得刘备都不敢听,但是他没有杀刘备,虽刘备正是他的瓮中之鳖。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梦也梦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诸葛亮,与其誓不两立,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后来又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杀刘备,至少把他留在东吴,东吴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再说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不但仍算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让我知道了,人必有所长,有所短,不应以善小而不为,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