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内心是感到多么地骄傲!每次只要翻开那一本书——《上下五千年》,我的内心就像大海那样澎湃着激情。这本书,主要记录了我国上下五千年中无数的辉煌成就以及数不清的英雄、文人志士。
其中让我感慨较深的是中国书法,它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是文化中的瑰宝。尤其看到东晋时期书法家王羲之时,就想起我的老师也曾讲过他的《兰亭集序》可是被誉作“天下第一行书”的。我也通过网上搜寻资料来目睹,看了后,真的是感叹不已,他的笔法结构并不是我这样的后辈能用文字去形容的。
而我又想到我自己,记得以前我写的字很是糟糕,后来学校开设了一个书法兴趣班,在家人鼓励下我就去参加了,从最开始的一笔一划练起,简单的一个横一个竖,都要练上好几张纸,更重要的还是没获得老师的赞许,看来想要真正掌控好并不是件易事,好几次,我失去了耐性,并感到厌烦。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就和我们讲了关于大书法家王羲之很多的故事,其中一个讲到王羲之小的时候苦练书法,时间长了,用于清洗毛笔的池塘水居然都变成了墨色。
听了他的故事以后,我觉得真要能练好字,的确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顿时,也打消了退出的念头。现在看看我的书写,可是由之前的糟糕变成了美观。我想,我们能拥有那么美好的生活和好的学习条件,就应该更加努力地去学习。直到现在我一有空也会练习,所以现在我的书写,还算不错。
“重读好书,如逢故知”,我想,我会重读这样一本好书,定能收获得更多丰富的知识,能激起我更多的感触,能明白更多的道理!
阅读上下五千年读后心得锦集二
你想不想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你想不想学习古代人民的智慧?你想不想成为一位知识渊博的人?那就来阅读《上下五千年》吧。这个暑假我认真读完了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上下五千年》讲述了从公元前二十六世纪传说中的黄帝、尧、舜、禹时期到公元1950年中华人民国旗、国歌和国微诞生这上下几千年的中华历史。在这本书中,《扁鹊起死回生》、《完璧归赵》、《秦王吞并六国》、《秦始王修筑长城》等故事都让我印象深刻。
其中秦王吞三国的故事让我印象最深。自从荆轲刺杀秦王失败以后,秦王就恨透了燕国,起兵攻打燕国,把燕国打得稀里哗啦。随后秦王听从谋士尉缭的话,先攻打南方的魏国和楚国。魏国在公元前225年被秦国灭了,秦王接着向楚国进军,但吃了几败仗,秦王大怒,让王翦和蒙武带六十万大军攻打楚国。楚国大将项燕和副将景骐应战。但王翦故意不去理会项燕的挑战,这样过了有一年多。当楚国以为王翦只是驻防在这时就松懈下来,没想到秦军排山倒海地冲了过来。楚军手忙脚乱抵抗了一阵,各自逃命。项燕和景骐带着败兵一起逃跑,兵马越来找越少,地方越丢越多,景骐急得自杀了,楚王负刍当了俘虏,项燕招募了二万五千名壮丁,到了徐城碰见楚王兄弟昌平君为楚王,死守江南。王翦准备了不少战船,训练水兵攻吴、越,昌平君被乱箭射死,项燕自杀,楚国灭亡。
灭楚之后,秦王让王贲攻打燕赵,王贲打下辽东,逮住了燕王。接着就进攻代城,代王嘉败兵自杀。此时,燕国和赵国全部归并到秦国。如今只剩下一个齐国。公元前221年,秦国调动几十万兵马像泰山一样的压向齐国,多年没打仗的齐国哪挡得住?王贲的大军一路进来,没几天工夫就到了临淄,齐王投降了。齐国一亡,六国全都归并秦国,天下统一。
这就是秦王吞并六国,统一天下的故事。虽然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不知道运用了多少计谋和智慧。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喜欢上了这本书呢?快找来看一看吧!
阅读上下五千年读后心得锦集三
虽然《上下五千年》我还没有看完,但我所看的内容就让我记忆忧心、深有感触。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我们的祖先们,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不少民族英雄、起义领袖,都以他们的业绩和成就,为民族的历史画卷增添了光彩。回顾五千年历史,的确使我们每个炎黄子孙感到自豪。让我们了解历史,是为了让我们为历史继续延续,而不是怀恋于过去。
重要的是创造未来。每当我合上书,书中那一幅幅历史画面就像放电影一样呈现在我的头脑中。书中《尧舜让位》这篇文章,舜是接替了尧的位置。舜接位后,也是又勤劳又简朴,和老百姓一样劳动,受到大家信任。过了几年,尧去世了,舜还想把部落联盟首位的位子让给尧的儿子丹朱,可大家都不赞成。舜才正式当上了首领。可见,想要首领受到老百姓的尊重,不是以显赫的身份和地位来夺取的,而是要放下首领高高在上的位子,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奋勇杀敌。而不是享受下人的成果,剥削老百姓的劳动。
令人敬仰的是他们心中只想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美好的明天!有句话不是这样说的吗:阳光总在风雨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我们的祖国终于变得强大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那样悲惨的历史已经过去,全新的局面将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为祖国灿烂的文化感到高兴,也为过去遭到外国的欺凌感到悲愤,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才使历史的悲剧永远不会重演。从中我深深的懂得:没有那一位位英雄的壮烈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他们那坚韧不拔、奋勇杀敌、舍死忘生的可贵精神在我们心中永远绽放着璀璨的光芒!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珍惜宝贵的时间,努力学习,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让繁荣之花开满天下!
阅读上下五千年读后心得锦集四
上个暑假,我攻读完了《中华上下五千年》,里面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我,就像明灯一样在指引我前进。
在这本书中,最吸引我的是“神农尝百草”。它的故事情节令人紧张。它在讲炎帝为了人民能够摆脱病痛,不怕危险、艰难的事。
传说炎帝成了部落首领后,他忠心耿耿,积极为人民做好事。他发现,人们因为没有固定的饮食,什么都吃,连一些有毒的东西都吃了。所以,吃了以后,人们就开始生病。这个问题可让炎帝急坏了。一天,他在踱步的时候,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亲自去尝一尝,看看哪个有毒,哪个没毒。读到这,我想:万一他也中毒了怎么办?他想到这些了吗?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继续往下读。正好,书上解开了我心中的谜团:他虽然想到了这一点,但是,为了人民的安危,他必须这么做。我自豪地想:原来,中华民族还有这样为了人民,而牺牲自己的伟大的人啊!
炎帝出发了,他开始尝百草了。有一次,他竟中了70多次毒,而他却毫不在乎。只要不死,他就会继续走,继续尝。不过,有一次,炎帝尝到了一种含有剧毒的“断肠草”。终于,肠子烂了,停止了呼吸。但是,炎帝造福了后代,发明了五谷,他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当我面对困难时,我会退缩;当我身处在茫茫世界中,我会感到孤独;当我面对社会中的茫茫人海时,我会感到无助……可是炎帝不会,他一定会勇往直前。
在我读这篇文章之前,我连发个本,捡个笔都不愿意。同学们都不愿意托我办事。读完之后,我深有感触。以后,我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虽然炎帝死了,但他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却永垂不朽。
阅读上下五千年读后心得锦集五
我们祖国历史悠久,按照古代的传统说法,从传说中的黄帝到现在,大约有四千多年的历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这个学期,语文老师推荐我们读《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们也了解一下华夏历史。刚好前段时间,爸爸在购书中心买回来了这本书——他自己也有兴趣看的书。因为爸爸要上班,除了专业书籍就没什么时间阅读其它的书,而我比较喜欢看一些童话和文学类的书,所以我和爸爸能有兴趣一起看的书就很少了。不过这次爸爸说好和我一起阅读,我感觉有点出乎意料。
《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记录了华夏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和成就。从华夏始祖盘古天地开始,将三皇五帝,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朝汉代,等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辉煌灿烂和沧海桑田,都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当我翻开书,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爸爸也读得津津有味,我也不甘落后,放学写完作业就静起心,认真地阅读每篇文章,觉得这本书很有吸引力,越看兴趣越浓。看了这本书也使我自己了解到了许许多多各个朝代的伟大的历史人物、令人讨厌的民族败类、中华的辉煌历史文化及灿烂文明,爸爸看完了这本书后更是深有感触,他说自己又重新温习了一遍中华历史。爸爸说,看到我读得津津有味,自己也越看越有趣味,并且看完了这本书,让我了解到更多的中国五千年的历史知识,并且还会跟他讨论一些关于中国历史变化和历史人物的话题了,他感到很欣慰。
总之一句话,书使我们的知识增多了,阅读让我的视野拓宽了。如果你有时间,也读一读《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吧!